首页 > 视察调研

关于我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9-08-02 09:11 浏览次数:

关于我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

农业组   王海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在我县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正是关系到能否从根本上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近期,我们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总结如下:

一、我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

十九大以来,金乡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和习总书记关于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批示指示精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区域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努力在乡村振兴建设进程中创造金乡经验、树立金乡样板。成立了乡村振兴指挥部和五大专班,加强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工作的领导。制定了《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金发〔2018〕1号),印发了《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实施方案》等五大振兴实施方案(金办发〔2018〕7号),编制了《金乡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金发〔2018〕16号),形成了“1+1+5”的乡村振兴政策体系。鱼山街道被确定为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乡镇,8个村被确定为示范村,鱼山街道示范片区被确定为市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并以全市第一名的成绩参与创建省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

(一)农业发展质量稳步提升。金乡县是驰名中外的“大蒜之乡、世界蒜都”,2015年被认定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2018年以全国第三的成绩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金乡县常年种植大蒜60万亩以上,大蒜及大蒜制品年出口量占全国同类产品出口总量的70%以上,产品出口到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单项农产品出口创汇多年居全国第一,品牌价值达到202.58亿元。全县建有大中型恒温库2000余座、贮藏能力300余万吨。围绕大蒜的加工、销售,全县发展大蒜加工销售企业800多家, 年加工能力80万吨。研制开发出蒜油、蒜粉、蒜蓉、发酵黑蒜、硒蒜胶囊、大蒜多糖等深加工产品40多种,被命名为国家级农副产品加工示范基地。全县各类农产品交易市场50余家,农业农村部定点市场3处,大蒜年交易量200余万吨,交易额180多亿元。全县种植棉花40余万亩,被命名为全国优质棉花生产基地县、棉花高产创建示范县。发展辣椒种植40余万亩,食用菌3000万平方米,圆葱、甘蓝、菠菜、芹菜等面积11.22万亩,各类瓜果面积4.65万亩。全县畜禽饲养总量达到2000万头(只),淡水产品总产量3500吨。农作物生产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3.5%;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3%,农业“新六产”的框架布局基本形成,智慧农业、农村电商等新兴业态蓬勃发展。

(二)农村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任务基本完成,全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面积达到家庭承包耕地面积的23%,土地经营规模化率达到45%。建立了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形成了县乡村三级联动运作模式。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稳步推进,获批“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发展到94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10家,市级8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1430余个,家庭农场达150家。

(三)农民生活条件持续改善。2018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279元,增长8%。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农村道路、厕所、供暖、供电、学校、住房、饮水“七改”工程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全县形成了“村村通”“户户通”农村公路网络,村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改善,农村饮用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8%。深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建立起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与建管并举相结合的管理体制,健全了“户集、村收、公司运输、县处理”的工作运行机制,率先在全市实现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建设美丽乡村示范片区3处,打造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5个,完成美丽乡村达标村建设338个,完成气代煤3300户,改厕7.4万户,危房改造485户,“村村亮”安装路灯8000余盏。鱼山蒜都小镇、胡集新材料小镇被评为省级特色小镇,化雨镇、司马镇被评为省级美丽宜居小镇,鸡黍镇东李村荣获全国文明村。

(四)城乡统筹发展成效显著。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水平稳步提升,坚持“镇当城建”理念,实施城镇化追赶战略,全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到49.31%。全县建成新型社区47个,农村社区化服务覆盖达23%。农村公共服务不断完善,整合建立了全县统一、城乡一体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医疗保险待遇水平稳步提升。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与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合并实施,建立个人缴费、集体补助和其他资助、政府补贴相结合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优质教育资源向乡村延伸,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

(五)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力参与脱贫攻坚战,形成了三级书记抓、党政一起上的脱贫攻坚领导、监督和考核评估体系。确定了产业、就业、医疗、金融、旅游、教育“六大脱贫攻坚行动”,全县各级选派第一书记驻村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创新开展党建“1+N”组团结对帮扶活动,建成国家级扶贫基地1处、实施产业扶贫项目 15个,新增创业主体4078个、城镇就业、扶持创业5860人,完成失业人员再就业3546人,成为全省小微企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试点县,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03%,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六)乡村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大力推进过硬支部建设, 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村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全面推行,“两议四公开”、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等制度严格执行,基层民主建设健康发展,群众参与率和满意度大幅度提高。农村法治体系建设逐步完善,“雪亮工程”顺利实施,全县基本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农村治安防控体系逐步健全,“一村一警务助理”全覆盖,农村巡防队伍全覆盖,农村视频监控全覆盖。进一步巩固“全省四德工程示范县”,深入实施“四德工程”建设,实现行政村善行义举“四德榜”全覆盖,叫响诚信金乡道德建设品牌,逐步形成了高水平乡村治理能力和农村稳定和谐局面。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金乡县乡村发展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农业大而不强,高效农业、设施农业占比较低,第三产业发展面临短板,一二三产业融合程度不高;农产品品牌影响力不够,各类融合主体比较分散,没有形成区域化、品牌效益,品牌意识不强,对品牌的保护力度不大;一家一户的生产方式影响和制约了金乡县集约化、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的生产,土地规模化经营水平和农村组织化程度亟待提高;农村人才智力匮乏,高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亟待加强;农村不良风气和陈规陋习依然存在,少数农民群众集体观念淡薄,精神生活空虚;农村生产和生活条件亟待提升,农村面源污染仍然比较严重,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不健全,部分农村地下水水质不达标;农村基层党建尚存在薄弱环节,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亟待强化;稳定脱贫基础不够牢靠,返贫风险仍然存在,脱贫长效机制尚未健全;城乡之间要素合理流动机制亟待健全。

  1. 下步建议措施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乡村全面振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结合我县实际,提出以下对策建议:

    (一)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一是以乡村振兴战略为三农工作总抓手,着力发展大蒜、棉花、辣椒、金谷、食用菌等大特色产业,全力打造金乡大蒜、金乡辣椒、马坡金谷、王丕芹菜、红花斑山药、小张庄白梨瓜等特色产业环线,提高特色产品附加值和溢价能力,实现打造一个品牌,带活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二是大力开展品牌营销推介活动。积极组织参加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等农产品展销活动,通过“节会搭台、经贸唱戏”,宣传推介我县大蒜、辣椒、金谷、白梨瓜、山药等特色农产品,打好“营销牌”。加强与“济宁礼飨”区域公用品牌深度融合,鼓励支持秋葵、蒲公英、羊肚等特殊优质特色农产品参评第四批“济宁礼飨”品牌目录,实现抱团发展。开展“名、特、优、新”产品调研储备。帮扶的“王丕青椒”、“化雨金针菇”、“张周胡长寿桃”、“王丕黄金薯”准备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注材料,争取三年内完成以上地理标志商标申注工作。三是依托集体经济强村,年内力争打造不少于5处市级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现场示范基地;不少于15处县级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现场示范基地,每个镇街至少再打造不少于2处镇街现场示范基地,通过现场教学、实地考察等方式,加强对村党组织带头人等群体的培训,增强致富带富意识和能力。

    (二)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补齐乡村人才短板。一是加强农业科技人才引进。组织农业龙头企业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以项目合作、技术入股、聘任兼职等方式,柔性引进一批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科技创新人才。切实落实“三支一扶”基层服务政策,真正发挥优秀大学生支教、支医、支农和扶贫作用。二是加大创新创业扶持,全力营造宽松优越的创业环境,进一步强化亿九科技孵化器作用,为孵化企业创造适合技术创新的环境和条件,持续改善金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环境。三是抓好乡村人才培养,着力培育一批在农业生产经营、技术服务、科技创新、文体艺术等领域表现突出的乡土人才,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着力引导在传帮带、推动乡村振兴上尽其才、展所长。四是进一步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及运营,加强与国内外知名大学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将大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成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大蒜产业创业创新孵化基地。

    (三)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打造百姓精神家园。一是深化乡风文明提升行动。扎实开展移风易俗活动,集中整治婚丧嫁娶各种陋习,形成长效机制。二是继续推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做好乡村旅游培训工作,对接好省、市乡村旅游发展相关政策;指导有关镇街继续开展A级景区村庄创建工作。重点做好羊山战斗纪念地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工作,同时做好省保、市保申报工作以及第十批县保申报推荐工作。做好小屯李氏民居二期修缮项目、满氏民居一期修缮保护项目资金申报工作。三是推进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推进金龙湾文旅小镇二期、鱼山堌堆遗址公园等项目,借助打造政德教育基地提升羊山景区影响力,修缮布展鲁西南工委旧址、鲍楼红色教育基地、王丕庄民俗博物馆。重点打造以弘扬王杰精神为核心的红色研学游,以振兴乡村经济为主的乡村体验游,以九湖五河十八湾为载体的生态休闲游等特色旅游产品,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四是积极开展乡村儒学讲堂建设。将儒学讲堂建设与镇街综合文化站和社区、村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有机结合,依托综合文化站和村文化大院的设施设备、人员队伍、服务网络,开展乡村儒学讲堂建设。从每个镇街挑选一个村上报争取纳入市级“儒学讲堂示范点”。加大考核督导力度,充分调动镇街建设乡村儒学讲堂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便于统筹多方资源。争取在年底完成“乡村儒学讲堂”建设覆盖全县40%行政村的目标。五是创新全县公共文化服务活动项目,扎实开展送戏下乡、“舞动蒜乡”广场舞大赛、金乡非遗展演展示活动和秧歌舞大赛等具有地方特色、深受群众欢迎的优秀公共文化服务产品和服务项目。着力利用好各类公共文化设施,加大对镇、村(社区)文化设施的配备力度,提高使用效率。组织开展重大节庆文化活动、全民读书节活动、送书下村进企业活动,多渠道向镇、村(社区)配送文化资源,提高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

    (四)推进乡村生态振兴,提高美丽乡村建设水平。牢牢把握时间节点,层层分解目标,将各项任务进一步落实到镇(街道)、到科室、到具体人,做到工作有人盯、有人抓、有人促,确保目标任务按期完成。同时不定期进行调度,组织各镇(街道)通过相互观摩、互相交流等形式,有计划有步骤统筹协调推进。突出质量检测重点部位,切实把好建设材料进入关、施工工序关、工程监督关、现场管理关和工程检测关等“五个关口”,把质量监督落实到位。确保9月底前完成42个城区公交站亭的建设任务;11底前完成120个城乡公交站点建设任务。年底前,开通城区至马庙盐场、金乡至羊山王小山(中路)、金乡至胡集黄堆集3条城乡公交线路;对城区至孟铺(黄庄)城乡公交线路进行调整;完成城区至马集线路向兴隆延伸、城区至肖云线路向鲍楼延伸、城区至兴隆李草庙线路向胡庄延伸、城区至司马线路向杨官庄延伸的任务。

    (五)推进乡村组织振兴,夯实农村基层基础。一是年底五星级党支部达到35%以上,三星级以上党支部达到98%以上。注重发挥集群示范作用,实施“强村帮带”工程,以党组织抱团发展引领村级治理、公共服务、集体经济、精准扶贫等工作整体提升。抓好13个镇街农村党建示范区、2条示范线提质拓面。二是开展“千名支部书记大轮训”活动,选派不少于10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先进地区培训、挂职锻炼,组织10名经济强村、薄弱村组织书记开展“双向挂职”,在全县优选5—10个乡村组织振兴示范村作为现场教学基地。大力实施后备人才“递进培养”计划,每村遴选不少于3名高中以上学历的后备人才,纳入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库管理。三是探索建立与村干部待遇保障、表彰奖励相挂钩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激励机制,对做出突出贡献的村干部,从当年度集体经营性收益增量中拿出一定比例予以奖励,激发农村干部抓集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2019年,全县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3万元以上,50%以上的村集体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四是选派100名左右优秀年轻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选派13名科级干部担任下派工作队队长。从县直部门单位选派10名左右优秀年轻干部,到村分别担任党组织书记和党组织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从县级以上“两代表一委员”中,推选30名左右的企业代表委员,开展“优秀代表委员联优村”活动。实现县直机关党组织联系村(社区)全覆盖,帮助基层党组织强党建、抓经济、促民生。

信息来源:金乡县政协办公室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